长期不吃早餐会升高5种癌症风险吗 研究揭示真相

来源:中华国际 | 2026-04-12 00:00:00
很多人因为工作日忙碌或周末赖床而不吃早饭,长期不好好吃早餐对健康有害。最近一项涉及近6万国人的研究表明,长期不吃早餐会增加食管、胃、结直肠、肝胆等多个消化器官的癌症风险。2023年国际期刊《普通内科杂志》上的一项研究显示,几乎不吃早餐的人,其多个部位的消化道肿瘤发生率显著高于规律吃早餐的人。研究将参与者按吃早餐的频率分为四组:每天都吃早餐、每周吃3~5次、每周吃1~2次和从来不吃早餐。结果显示,从不吃或很少吃早餐的人患胃肠道癌症的风险明显升高。与规律吃早餐的人相比,一周只吃1~2次早餐的人和完全不吃早餐的人,患胃肠道癌症的风险都升高了2倍以上。具体来说,一周只吃1~2次早餐的人胃癌风险升高3.45倍,肝癌升高3.42倍;完全不吃早餐的人食管癌升高2.72倍,结直肠癌升高2.32倍,胆囊癌和肝外胆管癌更是升高了5.43倍。除了癌症风险,长期不吃早餐还会带来其他健康问题。不吃早餐会导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,大脑认知能力下降,更容易肥胖和超重,免疫力也会降低。不吃早餐无法为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和营养,容易出现心慌乏力、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,时间久了会影响记忆力和智力的发展。此外,不吃早餐可能导致午餐和晚餐吃得更多,尤其是晚餐过饱会导致脂肪堆积,最终导致超重和肥胖。长期不吃早餐还可能导致营养不良,肌肉量不足,进而出现免疫力低下,容易感冒发烧等。
携程、同程、去哪儿、飞猪、美团、智行火车票、
巴基斯坦公布美伊谈判安保措施 红区封锁加强警戒
法院回应妻子被迫多次试管判离婚 生育分歧成导火索
督察组进驻多地发现统计造假问题 统计数据真实性受质疑
Meta推出AI部门重组后首款模型:转向闭源,股价
海洋能资源数据库初步建成
三天涨粉117万,互联网新神诞生!张雪回应会不会塌房:塌个锤子
宋宁峰被曝婚内出轨,录音内容炸裂,三方拉扯,网友:没一个好人
在AI赛道“慢半拍”的腾讯 能否凭“脚手架”理
小红书在意更多复购